line_93365487637351.jpg

想分享一些一路走來所碰到的困難,希望對新秘造型有憧憬的人有所幫助,以及對新秘這個工作有所誤解的人,能夠多了解我們的工作內容。

其實我跟很多人一樣,一開始都以為新秘非常好賺,畢竟一天就能收入上萬,一個月工作3.4天就能超越很多上班族的薪水,

實際做了新秘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淚奔)!新秘是一個高成本、高壓、高競爭的行業,也難怪常聽到很多新秘消失在這個行業裡了,

沒有熱忱跟堅持,不但走得不長久,也根本賺不到錢啊~

@新娘秘書入門最最基本標準
1、你要先投資2~5萬↑<無上限>添購新娘飾品。

2、再準備一個琳瑯滿目又好用的化妝箱<至少2萬↑>。

以上1、2點需定期的投資並更換<直到退休那天>

3、要比鳥起的更早,比貓睡得更晚,比牛更耐操。

4、沒遲到、睡過頭的權利,新娘幸福不等人。

5、沒有生病住院的權利,新娘幸福不等人。

6、沒有車禍、消失、手機不通的權利,新娘幸福不等人。

7、沒有節日<聖誕節、情人節、雙十節..>,這些日子結婚老公可以省下一份禮物,還不會忘記結婚紀念日,一舉多得。

8、要有水泥工的背膀,每次出門至少都有20公斤以上的機斯頭掛身上。

9、沒有周休二日,因為幸福的日子多在假日。

10、定期進修了解最新時尚資訊、最新保養彩妝用品

11、天災人禍、斷水斷電、路樹倒塌都必須準時出現在新人家。

@這些都只是入門的門檻而已請思考..當你確定自己可以了,還必須思考..
1、禮服、Nu Bra你會穿嗎

2、婚紗行規基本禮貌你懂嗎

3、技術你準備好了嗎

4、客人給你的造型妝髮你都可以勝任嗎

5、客人值得把幸福交給你嗎

6、客源哪裡來

新娘秘書辛苦現實面..(初學者必看)

@婚禮當天基本突發狀況&危機處理能力:
1、禮服不合,現場修改

2、婚禮儀式不懂,新秘你最有經驗了<新人都是第一次呀>

3、婚禮時辰提早或延後

4、婚宴會館沒有梳化空間

5、找不到新人家&跟不上迎取車隊

6、颱風天斷水斷電

其實,新秘一路走來,我走的並不順遂,身邊的親戚朋友沒有人是從事婚禮相關的行業,所以沒有人能幫我或者轉介案子給我

而且我開始做新秘的時候已經接近飽和且是30才轉行,身邊朋友大多都結婚了,不然就是以看熱鬧心態,所以更別說是接朋友婚宴來得到案子了

在沒有任何背景,以及宣傳的情況下,我發了瘋的在30歲決定我要做全職新秘!

只能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就是想試~

全職新秘初期只承接婚宴的新秘案子是會餓死的

做新秘很多人都是邁入第7-8年才開始比較順遂

很多人剛開始新秘的前幾年案子量加起來根本比坐辦公室薪水還低很多很多根本需要兼職或是有後盾才能生活

可見新秘起步是有多辛酸多可憐就好

我念設計的,在進入這行之前,我本來就會化一點淡妝,但並不像某些女生一樣是彩妝控,

除了曾經在補習班認真準備乙丙級和操練新秘課程外,我沒有任何跟造型相關的背景或者學經歷,如果說繪畫對彩妝造型有加分那我想也是一種天分~

其實有很多本科系畢業學經歷都比我豐富的很多,比我更有條件走這條路,跟很多半路出家的新秘一樣,我是補習班出來的,從零開始學習,學如何上捲打粉底,學習如何調整雙眼皮

然後開始擔任別人的助理,學習現場的實務還有經驗

當然這時期薪資可是低的可憐,更不要說現在外面打工一小時160~180都有

而我人生第一場獨立承接的新秘是在我學習新秘結束拿到證書的一年後,當天回家的路上,握著新娘給我的紅包,我在路上哭了出來

當時的我並不覺得錢太少而哭,而是感動自己的努力終於變成了實際的報酬

當天婚宴的現場好多人誇獎我造型好看妝也漂亮直說要介紹案子給我

當時的我天真的以為新秘之路就要開始順遂了,結果,並沒有任何人介紹案子給我

後來我才知道,光靠努力真的是不夠的,而賓客們在現場說的話真的就只能當作一種鼓勵,不能真的當真XD

哈哈~當然下一場新秘也還不知道在哪裡只能繼續努力往前衝~我的下一場新秘案子竟然是又過了一年後……..

從一開始完全不懂造型到現在,雖然沒有多厲害多有成就,但也接案超過百場了,除了婚宴之外,也有自助婚紗、舞台表演、孕婦寫真、戲劇演出等經驗。

新娘秘書真得這麼好賺嗎?

新娘秘書這幾年被報章媒體炒得很夯,誤導許多年輕女性以為新娘秘書的收入很高,讓許都人拿著錢到處拜師學藝,造就造型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的大量出現,事實上能從中賺到錢的人少之又少。

補習班招生的一貫手法是告訴你三個月就能上手,不出半年就能大賺喜錢,真的嗎?

一般高職美容美髮科的學生至少唸三年的職業學校,畢業後才從美髮院的洗髮基層工作慢慢做起,何況是原本就沒有基礎的普遍上班族、家庭主婦要從頭學起,除非你對時尚美容很有天份,加上毅力不搖才有可能一年之後漸漸上手。

報章雜誌並沒有告訴你說補習費貴得嚇死人,沒有告訴你彩妝用品的花費高,也沒告訴你美髮產品的昂貴程度,以我自己和其他在業界超過五年的同行了解,最少要花費超過30萬新台幣,才有可能有相當的實力。

這點也是我為什麼想寫文分享的原因~

新娘秘書本身的職業就跟時尚和美術有高度的聯結,技術的精進、彩妝品的認識、時尚知識的收集都需要可觀的費用。

從早期的婚紗店到現在的新秘教學工作,可以發現產業變化相當大。

早期要學婚紗造型,只有少數的幾家補習班有開彩妝課外,大部份要到婚紗店從小助理慢慢做起,薪水少工作多,確是有紮實的基礎,對於婚紗和結婚的相關細節有清楚的了解。

漸漸地,造型補習班多了,許多人學造型只學到皮毛,很多的細節和流程是不懂的,補習班為了賺錢也沒辦法跟你講太多,半調的新娘秘書就多了!新娘秘書一多起來,大家就會以價格來吸引新人。

新手造型師或者玩票性質的新娘秘書,可以一整天三千五千的價格,只以價格來選擇的新人下場常常慘不忍睹,不是妝被化得老氣、髮型凌亂,就是時間來不及或者禮俗一問三不知。

所以親友妝的梳化我接,酒店小姐的梳化我也接,任何可以賺錢的造型工作我都接

曾被梳化的親友瞧不起的斜眼看過,也被梳化的酒店大班大聲咆哮過,當然也有被劇組、活動企業長時間工時剝削,但是,那又如何,對我來說這只是一個過程不會是我的終點

我告訴自己,我不會永遠在這個層級,若我肯努力肯堅持,我不會永遠只是領這點小錢

當然也好幾次好想好想放棄,但真的不甘心

我的新秘故事很平凡,毅然決然從上班族到補習班課程結束後開始做全職新秘,後來才發現不管你是不是美容美髮科系出身,畢業後再進修新秘課程都是必須的,然後不管你是選擇哪一種方式來學習新秘,也不是課上完了,你就能接案了,所以我說我膽子很大。

因為承接的不順利,婚禮會有很多狀況,需要很熟練的技巧,反應也要很快,才能夠處理的好。

心裡都偷偷想回去當安逸的上班族,每晚都在胡思亂想到睡不著,猜想或許是不夠專精的原因

前前後後又找了幾位不同的老師進修過髮型跟彩妝

後來又覺得自己出來的新娘總是不怎麼好看,因此又去進修攝影的課程

茫茫網海中我要怎麼讓新娘找到我呢?會新娘妝髮了,有作品了,那客源從哪邊來呢?這絕對會是比前面兩者更棘手的問題,也是我正在努力的部分,這應該也是很多人苦手的吧!

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創造穩定的客源,需要長時間的耕耘,打造自己的個人風格,將自己當成品牌來經營才是長久之道。在這個行銷當道、競爭如此激烈的年代,只有實力是遠遠不夠的~

感嘆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靠轉介會餓死,因此又去學了網路的行銷

我的新秘之路真的就是很老掉牙的又無趣

這一路走來就是不斷的上課、上課、上課

相信砸下的學費肯定半百⋯但有捨才有得,再加上我真的很愛學習,一直當學生也是一種幸福

有人問我,為何要花這麼多的錢去上課,若課程不如自己預計,那豈不是浪費了,更何況,我上了這麼多同類型的課程

我笑笑的沒有回答,或許憑著自己自學摸索,我想我努力三十年都不會成功

但我深知,我不是那種有天份或者聰明的天之嬌女,我沒辦法一學就會

同類型的課程,我可能要上個好幾回才比較了解

也因為真正進入新秘行業才明白這些都是靠苦練跟肯砸錢投資來著的

更因為已經花那麼多錢了不想放棄不想回頭不想被認識的人真的變成看熱鬧

在沒有預算買廣告的情況下,能夠靠網路承接到案子簡直就是天方夜譚,經營網路是相當累人的,且不一定有立即成效!!!

為了寫文,排版照片、想新文案搞到半夜兩三點是常有的事情,有好幾度,我都累的想放棄,更何況被小孩吵到精神快崩潰的時候

但牙一咬,無數個夜晚的努力⋯我還是堅持下來了,

上完一堆課就能接案了嗎?一向都是新娘挑選新秘,要先有作品才能讓新娘了解你的實力,所以必須要累積一定的作品量,才有機會證明,你是會妝髮的!

拍作品首先要先買禮服、買飾品、找麻豆、租場地,所以新秘培養階段,真的是一直在投入成本的,建議有經濟壓力的人千萬不要進到這一行,萬一你因為經濟的壓力無法支撐這樣的花費,熬不到穩定接案的那天,這些成本是拿不回來的。

新娘秘書辛苦現實面..(初學者必看)

實際案例:
一、很多新秘在外學習很長一段時間,課程畢業自行在外承接客戶,遇到客戶指定妝髮卻無法勝任,基本功夠扎實、才有能力可以衍伸出更多技巧及髮型
二、也有新秘已經學習多年,卻法承接顧客,經過了解,原因在於沒有任何人脈、不懂行銷、不懂報價、不懂婚紗流程及行規禮貌,沒人願意錄用,非常可惜。單單會技術並不是店家聘請的首要標準,如果基本服務流程及禮貌都不明白,店家是不可能放心把客戶交到你手中的,除非你自己當老闆,殺出一條血路。

三、有一次接案在鄉下地方,鄉下人都很準時開桌準時吃的差不多要走人,動作不夠快抓不好時間耽誤時程,這也是一大禁忌

奉勸想要從事造型相關工作的人或是想學新娘秘書的朋友們,一定要想清楚自己適不適合做服務業、自己是不是很有時尚的敏銳度、自己有沒有充足的銀彈、自己的責任心夠不夠? 不要輕易"了下去",在沒有得到新人的掌聲前,所有的投資不一定能夠回本,以目前市場的競爭力和市場價格來看,就算現在開始一帆風順的接單,也個兩三年才能回本~

成功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一起努力吧~打完這篇...肩膀已經又痠痛了~

也在此跟各位新娘們教育一下
                                                                                
新秘的收費雖然不低…但也請看看我們的成本有多高

新秘真的很辛苦…所以就別再跟我們殺價了吧

歡迎按讚追蹤

IG平台&痞客&mamibuy&Fashionguide同步,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個讚,這就是最棒的動力來源

IG追蹤:https://www.instagram.com/hanamakeup0428/

Hana綺華/樂樂花-新娘秘書/整體造型IG🔍hanamakeup0428  

Youtube影片

TikTok帳號wwwhouse

Hana綺華/樂樂花-新娘秘書/整體造型FB

Blog beautyhana2018.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Hana綺華/樂樂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